马哈迪突然重提“泛亚铁路”计划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今年上台后,先后宣布暂缓新隆高铁及东海岸铁路计划等大型发展计划。不过马哈迪日前受访时,突然重提23年前的“泛亚铁路”计划,建议兴建一条从中国云南昆明到新加坡的铁路。

马哈迪日前接受台湾媒体“ETTODAY新闻云”访问时建议兴建的铁路,是从昆明途经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而抵达新加坡。他认为这将中国与本区域的人流和物流更容易往来,他相信铁路完工后将对马来西亚经济有利。

马哈迪说的这条昆明到新加坡的铁路,其实是他1995年提出的“泛亚铁路”的一部分。马哈迪当年主张兴建的“泛亚铁路”分成东、中和西三线,途经中国与东南亚七个国家。这三条路线的起点都在昆明,终点都在新加坡。

其中东线由昆明经越南河内、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而至新加坡,全长5450公里。中线由昆明经老挝万象、泰国、马来西亚而至新加坡,全长3900公里。西线由昆明至瑞丽进入缅甸经仰光,途经泰国、马来西亚而至新加坡,全长4760公里。

分析员认为马哈迪此时提出昆明-新加坡铁路计划,可能与他下个月将访问中国有关。但目前展开昆明-新加坡铁路的时机并不恰当,因为悬而未决的新隆高铁及东海岸铁路(东铁)计划一日不解决,无论中国或新加坡相信都没有意愿再投入其他铁路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