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承认首次任相“失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首次承认自己第一次担任首相时的施政是“失败”的,因为他当时无法弥合族群分裂和贫富差距。

马哈迪是马来西亚绝无仅有的政治强人。他曾在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长达22年,他在任及卸任后曾多次强调自己当政时的种种政绩而从未承认失败。

不过马哈迪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并谈到自己首次执政的得失时表示:“我有点小成就,但整体来说我失败了。我希望我能(做更多)。但你知道,你无法一夜之间改变一些人的生活方式、文化、想法。但我会再试试的。”

马哈迪认为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任何人都都无法改变这点。他当时不想看到贫富差距和种族分裂,因此试着改变,但结果喜忧参半。

至于首次执政期间被人指责是“独裁者”,马哈迪说:“我不是独裁者,我五次都是被人民选上的。没有独裁者会辞职,我(2003年)是辞职的。”

他自称致力发展国家,并将马来西亚提升至全新高度。他背后的动力并非金钱,而是抱着为国服务的态度去贡献。他在国外旅行时看到别的国家成就,往往认为马来西亚凭着其资源和能力,也该享有同样的成就。

他指前首相纳吉能力不足而让人民非常沮丧、“他们来见我,希望我做点事,我因此被迫在这把年纪还重新参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