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谴责土耳其对美商品征关税 卡塔尔承诺向土投资150亿美元

字体大小:

(早报讯) 美国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盟国的紧张关系急速恶化。15日,土耳其发布总统令,将美国小客车、酒类与烟草等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一倍,以回应美国对土进口商品采取行动。美国白宫谴责土耳其为了报复,大幅提高部分美国产品关税。与此同时,卡塔尔则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约206亿新元)。

经过里拉汇率大跌的混乱后,土耳其出拳反击美国。土耳其官方15日发布公告宣布,大幅提高对美国汽车、烟酒等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以回应此前特朗普政府把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提高一倍的做法。该措施上周曾导致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天暴跌18%。

根据土耳其发布的总统令,加征关税的商品包括酒类,税率升至140%;汽车税率升至120%;香烟、化妆品税率升至60%;大米税率升至50%。

土耳其贸易部长佩克简表示,安卡拉将22种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提高一倍,加征总额达5.33亿美元。

另一方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凯林表示,如果美国展现建设性立场来解决外交纷争,土耳其将持续与美国谈判。但他同时称,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谈判计划。

美国白宫则谴责土耳其加关税报复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土耳其采取的加税措施让人感到遗憾,这是向错误方向迈出的一步。美国上调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与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有关,而安卡拉的举措是“报复”。白宫强调,美国牧师布伦森一日未获释,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都不会减少。

在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人心惶惶之际,卡塔尔雪中送炭,承诺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支援当地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