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马哈迪主义”也将回归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针对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第二次上台至今的表现,学者指马哈迪这次对推动民主与体制改革展现了“异常的决心”,但其“马哈迪主义”仍随时可能跟着马哈迪一起“回归”。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教授邱武德说,马哈迪第二次上台前,一些人担心马哈迪这次也可能像首次执政那样强势展现马哈迪主义,这种情况虽然至今并未出现,但马哈迪主义预料仍将改头换面地出现在马哈迪一些新政策里。

邱武德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最新一期《观点》发表的“马哈迪回归了,马哈迪主义呢?”文章中表示,这是因为马哈迪没时间重新构思其基本意识形态,加上他这次有希盟共识的制约,以及他承诺这次只担任首相两年。

所谓马哈迪主义,根据邱武德1995年出版的《马哈迪主义的悖论》(Paradoxes of Mahathirism)的说法,它包括资本主义、精英主义、伊斯兰、发展至上主义与威权主义等。这些主义之间有些是自相矛盾的,例如马哈迪主张马来人要自立自强,但却认为不能取消扶植马来人的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