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勤奋动物更易绝种

研究团队比较了299种来自大西洋的软体动物,包括双壳贝类及螺类。(互联网)
研究团队比较了299种来自大西洋的软体动物,包括双壳贝类及螺类。(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堪萨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懒惰”才是生存的法则。研究人员发现,勤奋的动物更易死亡,最终甚至绝种。相反,懒惰的动物消耗能量较少,新陈代谢慢,令生存机会大为增加。

东网报道,研究团队比较了299种来自大西洋的软体动物,包括双壳贝类及螺类,例如鼻涕虫和蚝,这些物种存活在世已有500万年。结果发现,当中很多需要较多能量、新陈代谢快的动物已绝种;活动量少、消耗较少能量的物种则逃过一劫。

团队认为,这个“懒者生存”的道理或也能应用到较高等级的物种,如陆生有脊椎动物身上。带领研究的教授利伯曼(Bruce Lieberman)指出:“长远来说,懒惰或会成为各物种的最佳进化策略。”另外,研究结果亦有助预测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的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