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环流加速可能致全球变暖加剧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说,一万多年前冰河消退时,太平洋环流加速,把更多二氧化碳释放入大气,这种情况可能再次发生,从而加速全球变暖。

新华社报道,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太平洋中存在一种环流模式,从南极洲附近水域开始,一路北进抵达阿拉斯加后又返回南极洲。这个过程耗时约1000年,并将深层海水带至表面。

研究发现,冰期最盛时环流速度缓慢,但地球变暖、冰川消退时,其速度加快,而加速的环流将太平洋深处的二氧化碳“翻”起来,在南极洲海面处释放入大气。

研究人员说,约1.8万年前到1.5万年前冰川消退过程中,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了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此后的另一次冰川消退使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又上升了30ppm。两次增加的总幅度略低于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幅度。

研究人员担心,随着气候继续变暖,同样的情况还会再次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