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特朗普施政失当 奥巴马吁踊跃投票救民主

奥巴马呼吁年轻一代在中期选举中积极投票,协助民主党重夺国会。(路透社)
奥巴马呼吁年轻一代在中期选举中积极投票,协助民主党重夺国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去年卸任后鲜有公开评论政事,但他周五(7日)在伊利诺伊州大学发表演说时,罕有地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施政失当及危害民主。

奥巴马称,美国人现时身处危险时刻,呼吁他们在中期选举踊跃投票。特朗普似乎对奥巴马的抨击不为所动,更称看对方的演说看到“睡着”。

奥巴马在演说中形容,美国现时的民主及政治发展不正常。他说:“当我们的民主出现真空,我们不投票,我们认为基本权利及自由是理所当然时,其他声音及意见就会填补这个真空。”

他呼吁年轻一代积极在选举中投票,坐视不理的话将面对可怕后果。

奥巴马也把矛头指向共和党,指该党控制国会两院及白宫,已经失去制衡及监察的作用。他指共和党的外交政策主张一直是对抗共产主义,但他们现在却亲近俄罗斯。

最后,奥巴马提醒选民,指特朗普经常挂在嘴边的经济成就,事实上早于他执政年代已经开始,并非单靠现届政府努力。他指上任之初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但他离任时则处于复苏。

对于奥巴马的言论,特朗普批评他企图邀功,并指若民主党控制国会,美国经济将出现负增长。他更取笑奥巴马的演说沉闷:“我有看,但我睡着了。”

距离中期选举还不足两个月,今次演说代表奥巴马开始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协助民主党重夺国会。他向在场的年轻选民表明,美国民主的命运取决于他们会否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