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垃圾食品交易和消费妨碍健康饮食的普及

2018年9月4日,埃及首都开罗一个市场的一个水果摊子。(路透社)
2018年9月4日,埃及首都开罗一个市场的一个水果摊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指出,全球化的粮食系统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健康生活所需的饮食,反而加剧了肥胖和超重问题,这一现象在大部分食物依赖进口的国家尤为突出。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9月12日在梵蒂冈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不幸的是,商品和工业化廉价食品更便于进行国际贸易。”

这一问题在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这些国家需要进口大部分食物,其肥胖率在30%以上(如斐济)至80%(如美属萨摩亚的女性群体)之间。至少有十个太平洋岛屿国家的人口中有50%以上,部分国家甚至达到90%,存在超重问题。过度摄入含有较高盐、钠、糖和反式脂肪的进口工业化食品是导致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共有26亿人超重,全球肥胖症的发生率已从2012年的11.7%上升至2016年的13.2%。

诺达席尔瓦指出:“如果我们不采取紧急行动来阻止肥胖率的上升,那么很快全球肥胖人数可能会超过营养不足的人数。”

诺达席尔瓦强调,各国应落实相关法律,保护健康的本地饮食,并鼓励私营部门生产更健康的食物。这些法律举措可包括:对不健康食品征税;在食品商标上标示明确的信息;限制对儿童进行垃圾食品的宣传;以及减少加工食品中的糖和盐的含量,或甚至禁止使用某些材料,例如反式脂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