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温微升也会融化最大冰层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专家周三(19日)警告,全球平均气温即使仅增加2摄氏度,仍足以导致世上最大冰层、南极洲“沉睡的巨人”融化,并使海平面上升数公尺。

随着气候变迁速度迅速超出人类的掌握,科学家深入研究南极洲东部远古冰层,以预测全球持续暖化后果。他们发现,被称为南极洲“沉睡的巨人”的东南极冰盖(East Antarctic Ice Sheet)也受到暖化影响。

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刊登的研究报告,分析了澳大利亚南方的威尔克斯冰下盆地(Wilkes Subglacial Basin)上次融化、约12万5000年前留下的海床沉积层。

研究团队发现,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较工业革命前水平上升2摄氏度,这整个盆地就会融化,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大约4公尺,危及小岛国家,影响沿海地区数以亿计居民。

照目前温室气体排放速度,到了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将远远超过2摄氏度,可能多达4至5摄氏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