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禁餐厅主动提供塑料吸管 儿童餐饮定为牛奶或水

美国不少城市已禁止即弃式塑料吸管。(互联网)
美国不少城市已禁止即弃式塑料吸管。(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周四(20日)签署新法例,禁止州内提供全面服务的餐厅主动提供即弃塑料吸管,并规定这类餐厅与快餐店的儿童餐,预设餐饮需为水或牛奶。两项新例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

据了解,两条法例并非禁止塑料吸管或高糖饮品,仅限制餐厅不得主动提供,引起不少争议。

据报道,如果这类餐厅于明年起仍主动向顾客提供即弃式塑料吸管,将在被警告两次后被罚款,一年上限金额为300美元(约400港元)。此例仅限于有侍应提供送餐服务的餐厅,自助式的快餐店不受其限。

加州新例相对州内城市如旧金山及华盛顿州西雅图实为相对温和,这两地已直接禁止塑料吸管。

支持法例的民主党议员形容,这是为减少海洋污染而踏前一步。重视环境问题的布朗说,虽然塑料吸管带来方便,但却使“地球窒息”。环保组织指法例比预期较宽松,但仍然是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共和党则批评法例对改善环境成效不大,而依赖吸管的残疾人士也会因而受影响。反对的议员提出,措施将损害当地餐厅。

至于儿童餐默认餐饮为水或牛奶的规定,为快餐店也需遵守。餐厅仍可售卖高糖饮料如果汁及汽水,但不应在儿童餐主动提供,而儿童餐牌上的餐饮应写为水及奶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