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意外胜出 马尔代夫政府承认败选

萨利赫的支持者上街庆祝。(路透社)
萨利赫的支持者上街庆祝。(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马尔代夫大选结束,反对派候选人萨利赫宣布胜选,被指干预选举的现任总统亚明意外落败。外界对结果感惊讶,但仍有人担心亚明会设法推翻结果重选。

马尔代夫外交部回应斯里兰卡及印度贺电时确认,萨利赫以13万4616票胜出选举。亚明暂时仍未有回应,萨利赫则促请亚明确保政权交接顺利及和平进行,以及立刻释放大批政治犯。

当地媒体周一(24日)公布现时所点算的97.5%投票结果,萨利赫的得票率高达58.3%,击败亚明所得的9万5526票。全国逾26万选民中,投票率高逾88%。

虽然之前不断传出执政当局舞弊,但亚明却意外落败。独立监察机构认为,萨利赫是以决定性的优势胜选。

萨利赫在胜利演说中形容选举结果是“喜悦、希望和历史性的瞬间”,但仍认为这并不是一场公开透明的大选。

选举委员会指,大选的正式结果将在周六(29日)宣布。预留一周的时间,是预备党派可能到法院挑战选举结果。大选前夕(22日),当地警方突搜查萨利赫的竞选总部。马尔代夫前议员加福奥尔对此感到忧虑,担心这是亚明准备推翻结果,强行重选的先兆。

56岁的萨利赫获得所有反对派的支持出选,他所属的马尔代夫民主党领袖,目前流亡海外的前总统纳希德表示,这次选举将国家带回民主之路,并指亚明只能承认落败,没有其他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