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特佐献议当希盟政府掮客

字体大小:

(早报讯)《华尔街日报》记者汤姆莱特称,一马公司案(1MDB)通缉犯刘特佐抗压力高,即使是现在陷入窘境,依然未放弃,还献议为希盟新政府服务。

汤姆莱特(Tom Wright)也是《鲸吞亿万》的作者之一。配合周二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他接受英文商业电台BFM访问时称,刘特佐献议为新政府服务,包括设法安排首相马哈迪前往美国纽约谈判。“刘特佐从没放弃。就算是现在,他还是向马来西亚新政府传讯说:‘你看,我可以协助你安排马哈迪的本周纽约行程,或‘我可以帮你索回这些资产,若你不采用我,你拿不回这些资产’。”

“我肯定,若是大部分人,早就放弃并自首。”

汤姆莱特称,即便美国充公行动诉状点名卷入一马公司案,刘特佐没有惊慌,反而还持续寻找商机。“我认为,他不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拥有常人情绪。这使得刘特佐成为极为有趣人物,但我们很难了解此人。”

汤姆莱特举例说,就算是2015年一马公司案爆发,时任首相纳吉要求刘特佐“流亡”海外时,刘特佐到了中国还是持续寻找商机。

上周末,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称,刘特佐正与美国司法部寻求庭外和解。但汤姆莱特不信美国当局会同意。“如果你是处理舞弊案的核心,你怎样可以要求和解?美国司法部不会说,嗨,刘特佐,我们准备跟你和解。这不可能发生。”

汤姆莱特指出,根据受访调查人员透露,刘特佐并非金融天才,没极力隐瞒资金流,才会轻易被查出资金流向。但他认为,刘特佐有异乎寻常的能力,能够保持强大的权贵联络网。“他有本事进入一间房,看出谁是有权有势者,然后设法让这权贵帮他,再扮演中间人角色,把这权贵跟另一权贵串起来。这才是他的天才之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