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宣布成立影子内阁

字体大小:

(早报讯) 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国阵今天宣布成立影子内阁,但其成员不包括前首相纳吉。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则身负重任,因为他负责制定替代财政预算案。

据“当今大马”报道,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今天发布声明表示,巫统与国阵成员党已成立影子内阁,并针对希盟政府每个部门设立“职务委员会”。

他指出,每个委员会将包括一名主席和两名国阵国会议员,以及至少三名专业人士。他说,这些专业人士包括新生代、妇女和青年等。

分析员认为,根据影子内阁的惯例,凯利若负责制定替代财政预算案,就代表他是“影子财政部长”。这也显示巫统高层虽然不满凯利的一些言行,但也承认凯利对年轻人具有影响力及吸引力,这也是巫统未来东山再起的关键。

这是当地反对党首次成立影子内阁。执政党希望联盟及其前身人民联盟(民联)在野时,多年来一直无法成立影子内阁而饱受当时执政党国阵嘲讽。

影子内阁最早由英国保守党首创,一些实施英国西敏寺(Westminster)议会民主制度国家的反对党过后也采用这种做法。影子内阁通常由下议院中反对党领袖组建,其成员包括下议院具影响力的反对党议员。它是反对党为准备上台执政而设的预备内阁,其成员包括与内阁各部门对应的“影子大臣”或“影子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