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支援非洲基础建设 强调兼顾各国财政状况

字体大小:

(早报讯)探讨日本和非洲合作方式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部长会议7日在东京闭幕。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在闭幕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将通过提供由日本主导、兼顾对方国家财政状况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援非洲的经济发展。

共同社报道,此举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力图通过巨额援助打入非洲的做法。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在非洲加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社会出现批评意见,认为中国的做法可能导致对方国家陷入难以偿还债务的状况。河野在记者会上强调,日本在开发过程中将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和培养人才做出贡献,并表示“将切实推进符合国际标准的基础建设”。

在2016年举行的上届TICAD上,日本承诺在3年时间里实施300亿美元(约415亿新元)规模的投资,但截至今年9月,实际投资金额仅为160亿美元。河野解释称,这是由于有些国家从还款能力来看无法接受日元贷款,并表示“会议上各方就提高债务透明度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不过,日中两国政府正摸索在非洲等第三国的基建项目上展开合作。因此,河野指出“如果有符合标准的项目,可能会进行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