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全球主要风险是利率突然跳升

2018年10月13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讲话。(彭博社)
2018年10月13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讲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指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因金融不稳定、通胀出乎意外或地缘政治所引发的利率跳升。

他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告诉记者:“很明显,我们应该关注的主要风险是资产出现剧烈的重新定价,或利率大幅、突然地上升。”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峇厘岛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

彭博社报道,两年多以来,IMF首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估。这主要是由于贸易战威胁带来的影响正在蔓延,各国央行又正从金融危机后的宽松政策中逐步退出,市场对于全球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感到担忧。上周国际市场大跌。

德拉吉在谈及他在IMF会议上与代表们的谈话时表示,银行“基本上”比过去强大得多,但影子银行需要更加密切的监控,并且需要加强宏观审慎工具以保障金融稳定。

通胀快于预期的风险是“其中一个问题,特别是在美国,”他并补充说欧洲利率飙升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其“关注程度”在过去六个月中恶化。德拉吉指出,最近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签署了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积极的”,但中美之间的争端是否会升级还有待观察。

德拉吉还将中央银行独立性面临的攻击列为地缘政治风险。在出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一系列批评,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反对加息的尴尬局面后,德拉吉发表了上述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