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日探测器启程飞向水星

无人水星探测器“比皮科伦坡”(BepiColombo),周六(20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法新社)
无人水星探测器“比皮科伦坡”(BepiColombo),周六(20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欧洲和日本联合开发的探测装置“比皮科伦坡”周六(20日)启程,飞向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这是人类第三次无人水星探测任务。

新华社报道,“比皮科伦坡”(BepiColombo)由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于新加坡时间上午9时45分,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欧洲航天局局长韦尔纳说,这是欧日航天机构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并相信未来将获得“许多重大成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山川宏认为,该任务“将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水星环境,最终还能帮助理解地球乃至整个太阳系的起源”。

按计划,“比皮科伦坡”将经过七年的太空飞行,于2025年抵达水星。届时,该探测器将释放出“水星行星轨道飞行器”和“水星磁层轨道飞行器”两个独立探测设备。前者由欧航局研发,主要探测水星的表面和组成;后者由日方研发,主要探测水星的磁场。

抵达水星后,两个探测设备收集数据的时间暂定持续一年,其后有可能再延长一年。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也是最小的一颗行星。科学家们相信,了解水星的构造和组成,对了解地球等类地行星的形成和演化乃至太阳系的起源都很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