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5级飓风肆虐 夏威夷无人岛消失

卫星图像显示,东岛于今年5月(上图)及经历飓风吹袭后(下图)的情况。(互联网)
卫星图像显示,东岛于今年5月(上图)及经历飓风吹袭后(下图)的情况。(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 五级飓风“瓦拉卡”(Walaka)本月初以高达252公里的风力时速吹袭太平洋,是该地区今年所遇最强飓风之一。有科学家发现,美国夏威夷一个无人岛经历“瓦拉卡”吹袭后,竟然几乎完全从卫星图像消失,目前只剩一条小沙滩在海平面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于周四报道,“消失的岛屿”是东岛(East Island),位于檀香山西北885公里的法国军舰环礁(French Frigate Shoals)的第二大岛。岛屿长约1公里、阔仅120米。虽然岛上无人居住,但是夏威夷僧海豹及夏威夷绿蠵龟两种濒危生物的重要栖息地。

夏威夷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弗莱彻表示,东岛是已沉没海底的火山的一部分,并因海平面下降而露出水面,大部分是薄薄的沙砾,相信是飓风的威力将沙砾刮走,因而令岛屿消失。

有专家指,如果沙砾积聚情况稳定,东岛日后还有可能重现。

不过,弗莱彻指出,即使没有强劲飓风吹袭,随着气候变化令海平面急速上升,法国军舰环礁的岛屿也面临被完全淹没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