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上台半年 马股蒸发482亿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今年5月上台至今,当地股市的市值就蒸发1463亿令吉(约482亿新元)。若以1996年打造吉隆坡双峰塔的约50亿令吉成本计算,蒸发的市值足足可盖30座双峰塔。

据《南洋商报》报道,希盟政府上台后,当地股市就开始“波涛汹涌”。占当地股市占总市值94.5%的300大企业,市值不到半年就蒸发8.3%或1463亿令吉。这是因为新政府推出的减持政企与取消大型建设项目等,导致相关企业纷纷“中枪”大跌。

据报道,新政府为了实现竞选承诺,先废除已实施三年的消费税(GST),并以销售与服务税(SST)取代,同时将RON95汽油售价固定在每公升2.20令吉(约0.7新元),这些都导致新政府的收入大减。

此外,新政府为了弥补国库空虚而大力开源节流,不仅解散多个政府机构、部长减薪一成,还重新检讨多个大型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最先被开刀的是新隆高铁(HSR),以及接下来的东海岸铁路计划、雪隆地区的捷运与轻快铁等。

当局也调高最低薪金,开放电信领域提高网速,并放话将逐渐减持政联公司股权。这些措施用意虽好,但也让投资者觉得惊慌而纷纷抛售并形成卖压。

此外,中美贸易战和地缘政治的紧张情绪不断升温及全球股灾等国外因素,也是导致马股下行的重要原因。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数字经济组主任的张国林表示:“我们必须拿马股和区域的表现比较。例如美国的FANG科技股(面簿、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个月市值蒸发更多,外国股市表现也不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