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研究CPTPP利弊才决定签署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政府仍在研究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议(CPTPP)的利弊,包括可能存在的冲击,再决定是否签署该协议。

星洲网报道,马哈迪周三访问日本行程最后一天对马来西亚媒体说,纵然政府有可能签署并加入协议,但马来西亚依然会提出附带条件,要求特定领域的豁免权。

“此事必须做非常慎重研究,包括协议如何影响政府公平为各民族分配财富。”

他指出,虽然已经过了谈判期限,但政府依然会深入探讨相关课题,尚未做任何决定。“我们是个多元种族国家,财富分配并不公平,一些人富有,一些人穷困,贫富不均将会为多元社会,甚至单一族群里带来对立并制造暴力。

“更何况,若只是单一种族很穷困,另一个种族则拥有财富,这会造成社会紧张、愤怒、妒嫉等负面观感,马来西亚必须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马哈迪过去反对该项贸易协定,指那不是一个公平贸易协定,毕竟它赋权公司企业起诉政府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并指这个近乎反中国的协定感到忧虑,主张区域内的任何贸易协定必须概括所有国家,而非带歧视意味。

为此,他说:“我们没有就这项协定拍案定夺。我们还在研究它的利弊,马来西亚有本身的问题,因为我们还在重振国家经济的过程当中,即朝各族更公平的方向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