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修宪首长限任两届

字体大小:

(早报讯) 槟城州议会完成修改州宪法让首长任期以两届为限,成为马来西亚首个限制首长任期的州属。

槟州首长曹观友周五提呈“2018年槟州宪法(修改)法案”时说,希盟今年大选前期间提出改革政治体系的政见,如今执政中央后就必须兑现承诺,其中就包括限制首相、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的只能做满两届任期。他说,这些领导人限任两届不仅能提高监督与制衡的效用,也能防止滥权并建立更新领导层的机制。

曹观友表示,该法案今年开始生效,因此已担任至少两届的前首长林冠英和许子根,都由于新条例而无法再次担任首长。

槟州共有40个州议席,修宪案必须有至少27票才能通过。希盟在槟州议会有37名议员,反对党议员有三名。周五共有36名州议员出席会议,只有其中三名反对党议员弃权,其余出席者都投了赞成票,其中包括阿逸布爹区州议员林冠英。

此外,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昨天在公正党全国大会后的记者会表示,希盟将逐步进行修宪规定首相限任两届的竞选承诺。“这要逐步去做,我们还未在希盟最高领袖会议讨论此事,不过我们将执行我们的竞选宣言。”至于此案能否在明年提呈国会,旺阿兹莎表示,总检察署将研究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