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对华言辞犀利 亚太冷战之风渐起

字体大小:

(早报讯)分析人士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以来,东南亚一直试图避免陷入大国间的斗争中。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正使得这一立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

彭博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尖锐抨击中国,尤其以呼吁各国避免向中国贷款最为引人侧目。他称美国不急于结束贸易战,而且“在中国改变方式之前不会改变方向”。

澳大利亚智库机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专门研究太平洋地区的研究员普賴克(Jonathan Pryke)说:“彭斯的言论非常令人担忧,因为这意味亚太地区正走向地缘政治的零和游戏,美中之间趋同的希望正变得越来越渺茫。”

该报道指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未能就联合声明达成一致,反映了美中贸易摩擦造成的紧张局势。

本月早前,澳洲外交与贸易高级顾问莫德(Richard Maude)表示,中小国家“并不想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进行二选一,他们想要的是在二者之间找到生存空间,以寻求自己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