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斜塔修复工程见效 17年来再“扶正”4厘米

比萨斜塔已变得更稳固。(互联网)
比萨斜塔已变得更稳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 意大利著名古迹比萨斜塔早年作大规模复修,至2001年工程结束时已大幅“扶正”。一个负责监察斜塔的专家小组周三宣布,在过去17年,斜塔变得更稳固和停止倾斜,并进一步减少倾斜多达4厘米。

波兰裔工程师亚苗乌科斯基于1993年至2001年间,领导比萨斜塔修复工程,监察小组每三个月更新斜塔的结构资料。小组成员之一、比萨大学地质技术学教授斯奎利亚表示,自从开始修复工程以来,高约57米的比萨斜塔的倾斜减少约半度,情况较他们预期为佳。

比萨斜塔原本是一座于1173年开始兴建的钟楼,当建到第三层时已发现由于地质松软,钟楼出现倾斜迹象,但工程仍继续。14世纪下半叶,钟楼终于建成,但持续倾斜。至1990年代,更一度倾斜达5度,相当于超过垂直平面4.5米。

当局觉得抢救刻不容缓,遂关闭斜塔抢修。修复小组在2001年曾将斜塔“扶直”近45厘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