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检察署传将起诉高盛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府内部消息表示,当局近期内将在美国法庭起诉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与富商刘特佐合谋挪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并将向高盛求偿45亿美元(约14.7亿新元)。

沙巴《亚洲时报》引述消息指出,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将在诉状指高盛领导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资金遭挪用一事知情不报,并向高盛索偿45亿美元。

消息说,汤米托马斯预料将把高盛多名资深高层为答辩人,其中有些高层至今未遭美国司法部提控。“马来西亚政府认为,高盛高层知道刘特佐2012年将一马公司债券红利转入空壳公司Aabar BVI。

报道指马来西亚政府向高盛索偿数额从6亿美元增加至45亿美元,以及当局起诉控高盛集团,显示马来西亚政府有信心透过外国法律打赢这场官司。

消息表示,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与提控程序缓慢,也是促使当局决定自行起诉高盛高层的重要原因。“马来西亚政府目前主要透过和美国司法部合作,以索回遭挪用的一马公司资金,以及起诉挪用有关资金者,但美国司法部缓慢的调查过程,促使汤米托马斯决定在美国法庭起诉高盛集团。”

美国司法部于11月1日发表声明表示,该部已正式刑事提控遭马来西亚通缉的刘特佐、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席雷斯纳及黄宗华。司法部指这三人连同其他同谋涉嫌贿赂马来西亚和阿布扎比官员并为高盛赚取暴利。

同样卷入一马公司丑闻的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11月21日也禀美国法庭,就与一马公司之间的交易损失向高盛等多方求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