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选举改革圆桌会议 商扩大提前投票选民范畴

选举改革圆桌会议的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把缺席投票范畴扩大,让更多马来西亚人可提前投票。(路透社)
选举改革圆桌会议的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把缺席投票范畴扩大,让更多马来西亚人可提前投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消息指出,将于周五(30日)召开为期两天的选举改革圆桌会议,其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把缺席投票(absentee voting)范畴扩大,让更多马来西亚人可提前投票。

“透视大马”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根据现有法令,缺席或提前投票只限于在投票日当天,因为工作岗位而无法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的特定群体。”

消息人士称,“通过扩大范畴(受地理因素影响),将会有更多马来西亚人无需支付昂贵旅费就可投票。”

1958年选举法令第三条文阐明,在投票日当天必须值班的选举官员、候选人、选举代理人、观察员、计票员与政党代表都可提前投票。此外,军警也可以提前投票。

消息说,圆桌会议上将提出的建议包括扩大提前投票至不在该区域的一般选民,例如在大马半岛工作的沙巴与砂拉越选民。

参与圆桌会议的国际代表包括英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约翰霍姆斯、安南基金会主席艾伦多斯、奥胡斯大学教授佐根与庆应义塾大学粕谷祐子(Yuko Kasuya)。

本周五及六举行的圆桌会议由国会下议院议长办公室、选委会、全球净选盟与净选盟2.0、安南基金会、选举制度基金会(IFES)及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研究所主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