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再申请充公刘特佐7400万美元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司法部继续追击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丑闻的通缉犯刘特佐。司法部当地时间周五入禀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法庭提出民事诉讼,申请充公与刘特佐直接有关的四个银行账户内近7400万美元(约1亿新元)资金。司法部指这些资金都与一马公司有关。

据“当今大马”引述美国司法部文件,被充公的款项总计7390万2452.09美元,这些都是刘特佐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窃取的不义之财。

文件指美国司法部高级众议院事务专家希金博特姆在2017年,协助刘特佐的代理人“米奇”在美国设立多个银行户头,并联手向银行提供虚假的资金来源与目的及伪造的贷款文件等,他们过后顺利将这些资金转入美国多家银行的户头。

文件指刘特佐利用这些资金支付给个人与团体,让他们影响美国司法部门对一马公司案与刘特佐的调查。

美国司法部在2016年和2017年期间三次入禀法院,要求充公一马公司遭不当挪用的资产,并指刘特佐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从一马公司挪用至少45亿美元(约61亿新元)购买豪宅、游艇、艺术品及投资好莱坞电影等。当局也指他通过一系列手法转移一马资金,包括汇入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美国司法部向法庭申请充公及拍卖的刘特佐资产,包括价值2.5亿美元(约3.4亿新元)的豪华游艇平静号,以及价值3500万美元(约4800万新元)的庞巴迪全球5000型私人飞机。司法部11月初也要求充公刘特佐母亲吴玉幼持有的价值达232万新元的珠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