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下班回家的时间提前了

日本东京街头。(取自网络)
日本东京街头。(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上班族的回家时间在不断提前,显示日本企业等进行的劳动方式改革似乎产生了影响。

据东京地铁公司数据,晚上9时以后的乘客人数在2017年度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尤其是零时至末班车时段,下降了6%。

在许多企业和政府公共部门结束工作后的下午5点到8点多的时段,乘客数持续增加。其中6点多增加了6%,7点多增加了4%。可以看出乘客数正从深夜时段前移。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的石田浩教授指出,“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劳动减少,回家时间正在提前”。石田等人从2007年起每年针对日本全国数千人进行的调查显示,男性平均回家时间在2017年为晚上7时40分,10年间提早了22分钟;女性则为傍晚6时1分,提早了47分钟。

报道还指出,在日本部分餐饮店等,傍晚时段的客人开始增加,有可能作为新的消费形态普及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