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指希盟政府一再U转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教育部属下高等教育基金局周三宣布将严格执行扣薪还款计划,这引起欠款者等各方强烈反弹,并让教育部长马智礼周五宣布暂缓这项计划。反对党讥讽这是希盟政府再次“U转”。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高教基金局、PTPTN)主席旺赛夫周三宣布,该局将从明年1月起落实定期扣薪制,向月薪2000令吉(约657须)以上的贷款者扣薪2至15%还款。月薪8000令吉的贷款者则每月扣薪15%或至少1200令吉。这项宣布随即遭各界批评,认为这将加重货款者的负担,特别是在“惩罚”长期定时偿还贷款者。

教育部长马智礼今天在推特宣布,政府决定暂时搁置上述扣薪还款计划,以便当局向各利益相关者收集更多的意见。

马来西亚政府1997年成立的高教基金局,至今已经向约280万人发放超过520亿令吉贷款。但至今年8月仍有约140万人拖欠约390亿令吉。首相马哈迪指这笔欠款几乎等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的债务。

马华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今天在面簿表示,这是当局又一次政策U转。“两天前,高教基金局主席旺赛夫宣布新的还款机制。昨天,他看到公众的反弹后,坚持这是为了下一代着想,必须推行。但刚刚中午,马智礼却喊停这项新的还款机制。U转。”

魏家祥说,除了高教基金局还款政策,政府最近也在第三国产车课题U转。他指财政部长林冠英之前说政府没钱推行第三国产车计划,还说这是私人界计划与政府无关。但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周四宣布,政府将向私人界拨出“巨款”以推动第三国产车计划。“又再U转。U转确实是政府政策。别U转太多,最后翻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