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不出席人权日集会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他不会出席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明天(星期日)举办的计划,这是因为希盟政府已经议决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

马哈迪之前原本答应出席“世界人权日集会”,不过他今天在记者会表示,当局不签ICERD违背了人权委员会(人权委)的立场。“我已决定我们不接受ICERD,但人权委却要我们接受ICERD,要我怎么去(集会)呢?”

分析员认为马哈迪之前答应出席人权日集会,希望因此展现其开明及与国际接轨的态度。但ICERD受到马来保守派强烈反对后,马哈迪除了宣布不签署ICERD,也改变主意不出席人权日集会,以免进一步刺激马来保守派而影响希盟政府的其他施政。

人权委几个月前向当局申请今天举行“世界人权日集会”并获得批准。不料当局周四晚间突然要人权委将活动展延至今天(星期日)举行,以免引起“严重的安全风险”而危害国家安全。巫统等反ICERD集会主办方指人权委的集会是冲着他们而来,但人权委否认这种说法。

马哈迪表示,当局劝告人权日活动展延一天,是因为警方人手不足。因为人权日集会若与反ICERD集会同时举行,警方将难以应付。“(若两场集会同时进行)他们就必须将人力分配到两个地方,我们担心这必须出动大量警员,所以才(让人权日集会)改期而并非阻止集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