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巫统可能解散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沙巴巫统可能再度“大地震”,因为他们目前五名国会议员中的四人盛传今晚将宣布退党及解散沙巴巫统。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对此表示“无能为力”,但他指沙巴巫统无权宣布解散而必须由党中央决定。

沙巴巫统今年大选攻打26个国会议席而只赢得八席。但沙巴国阵今年败选并瓦解后,沙巴巫统的国州议员纷纷退党或跳槽,以致目前剩下五名国会议员。若其中四人再退党,其国会议员人数就只剩下一人了。

据“透视大马”报道,沙巴巫统主席哈兹兹诺今晚将召开记者会宣布退党,据传将与他一起退党者包括古达区国会议员阿都拉欣、保佛区国会议员阿兹莎、里巴兰区国会议员查卡里亚以及柏鲁兰区国会议员罗纳建迪。罗纳建迪也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

巫统目前在国会有48名国会议员,一旦上述四人退党,其国会议员人数将只剩44人。目前盛传不会跟风退党的沙巴巫统国会议员,只有言行经常引起争议的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邦莫达。

消息表示,退党的四名国会议员其实是为了延续其政治生涯。因为沙巴是个幅员辽阔的大州,若没有中央与州政府支援,他们其实难以服务选区。

消息指这四人退党后,可能选择加入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领导的民兴党,或者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马哈迪也是土团党总主席。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今天表示,巫统知道沙巴一些领袖计划退党,也知道他们上周曾与马哈迪见面。但巫统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巫统与议员之间没有任何禁止退党的协议。他说,多名巫统国会议员表明缺少政府拨款而难以服务选区民众。“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国会议员及州议员所面对的问题。但我们也无能为力。”

据了解,当局为了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资金流向而冻结巫统的银行户头,导致巫统无法协助沙巴党员。不过安努亚慕沙表示,沙巴巫统领袖无权决定宣布解散。“巫统的未来掌握在巫统最高理事会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