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不可接受的

2018年12月7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加拿大各省总理会议期间发表讲话。(法新社)
2018年12月7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加拿大各省总理会议期间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中国逮捕两名加拿大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这也是中美贸易战令人担忧附带结果的一个例子。

特鲁多在周五的电视采访中谈到了中国逮捕加拿大原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行动。这都是在加拿大根据美国请求在温哥华拘捕华为公司高管的九天后发生的。

特鲁多告诉CityTV:“中国正在对其一名公民遭到逮捕作出反应,但我们绝对清楚地表明对我们被捕公民的支持,并正试图找出原因,试图与中国合作来证明这是不可接受的”。

彭博社报道,加拿大总理对中国逮捕事件发表评论之际,北京官员则对加拿大在华为高管案中所扮演的角色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加拿大政府错误地在美方的要求下拘押了中国公民。这一行为已在中国引起公愤。中加两国还共同同意延后加拿大旅游部长的访问。

特鲁多重申,加拿大的法院系统是独立的,他不能干涉孟晚舟一案,尽管中国人表达了愤怒并要求释放她。华为创始人的女儿、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获得保释,并正面临引渡至美国的听证会,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在中国扣押康明凯四天后的周五,加拿大官员获准首次与他见面。他们仍然无法见到斯帕弗。特鲁多政府表示,中国官员在孟晚舟被扣押当天就可以与她会面。

特鲁多指出:“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开始相互争斗之际所发生的一个情况……他们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将会对加拿大产生各种意外的后果,并可能对整个全球经济造成影响。我们对此非常担心。”

特鲁多外交部长弗里兰周五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中国在周一逮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但加拿大先后在周三和周四才获得相关信息。中国已宣布,两人都面临与国家安全有关的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