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掌握国会三分二优势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执政党希望联盟在国会下议院已掌握148席而享有三分二优势,这让希盟今后将能主导修改宪法。这是当地十年来首次有执政党掌握国会三分二优势。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共有222席,执政所需的过半席次为112席,修宪所需的三分二席次则为148席。

希盟各党截至本月初在国会下议院共拥有128席,今年6月表态支持希盟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有19席,两者相加共147席。拉律区国会议员韩沙再努丁周五宣布退出巫统而成为独立议员时,也表明支持首相敦马哈迪,这让希盟政府顺利获得国会下议院三分二优势所需的148席。

分析员认为,希盟在国会下议院席次的领先优势未来很可能继续扩大,这是因为韩沙再努丁声称包括他在内的36名国阵国会议员,都已签署支持马哈迪的文件。

这些议员有33人来自巫统、两人来自国大党,一人来自沙巴人民团结党。但目前除了韩沙再努丁,其余35人都尚未现身表态。

然而,即使排除这35人,国会下议院目前13名独立议员之中的11人,其实是前巫统议员。这11名独立议员若都加入希盟四党或沙巴民兴党,希盟在国会的势力将更稳固。这几天的退党潮让巫统在国会的席次剩下37席。

分析员认为上述11名前巫统国会议员,未来都很可能加入希盟尤其是土著团结党,这将让希盟在国会下议院的优势更稳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