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考古员在丹州查湾洞穴发现7000年女骸骨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中)向工作人员了解这副具有7000年历史的女性骸骨。(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中)向工作人员了解这副具有7000年历史的女性骸骨。(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家文物遗产局、国立大学等研究人员日前在吉兰丹查湾洞穴(Gua Chawan)发现几乎完整的女性骸骨,预计有7000多年历史。

星洲网报道,国立大学研究人员、国家文物遗产局考古学组官员、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历史研究员今年11月2日在该地区考察时的重大发现。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进一步了解马来西亚古人类社会的丧葬习俗及生活文化。

他表示,除了发现这个骸骨,考古队也发现一些用作陪葬品的石器,包括石锤、磨刀石、磨刀石磅、铁砧、凿石等,以及食物残渣如动物骨头、蜗牛壳、螺类以及陶器碎片。

“根据国家文物遗产局,从骸骨中发现的骨盆可推测是一名年轻女性,高度约155至160公分,年龄推测是35至45岁之间。骨骸埋葬时是在折叠的状态,脸部朝向北方,膝盖则向南方,因此骨骸的位置是向着右边。其脚部及头部两侧摆放了石灰石,右手握着形似蜗牛及爬行动物的食物残渣。”

他说,其脚部也放了磨刀石磅,作为陪葬品。

他指出,根据相对较早的日期,这副骸骨推测年龄有6000至8000岁,牙齿样本及蜗牛壳将送往美国进行化验,以确认这副骸骨的实际年龄。

他说,这副骸骨11月10日移至国家文物遗产局临时实验室,以进行记录及全面修复工作,预计历时60天,包括记录、采样、清洁、粘接、湿度及温度控制及存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