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明年起在所有餐馆全面禁烟

李文材促请餐饮业者必须在明年1月1日之前,在店内的显眼处张贴禁烟告示牌。(星洲日报)
李文材促请餐饮业者必须在明年1月1日之前,在店内的显眼处张贴禁烟告示牌。(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宣布,明年1月起,所有餐馆将全面禁烟,含有尼古丁成份的电子烟(Vape)和水烟(Shisha)也在禁烟令当中,若餐饮业者面对顽固烟民束手无策,可拨打热线联系卫生部执法官员前往取缔。

《星洲日报》报道,他说,除非顾客可以证明他们所使用的烟草产品不含尼古丁成份,否则卫生部执法官员可以对他们采取行动。

李文材在国会上议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卫生部从明年1月起落实禁烟政策一事和进展说,明年开始无论是非冷气和开放式餐厅都不允许设立吸烟区和吸烟亭,如果业者这样做,属于违规并会面对罚款。

李文材表示,如果烟民要吸烟,只可以到离禁烟区10呎以外的空旷地区。

他指出,卫生部环境组共委派5008名执法组人员,在禁烟区内负责执法;州和县卫生局也各别有负责执法官员驻守。

他表示,该部宣布的禁烟政策也规定相关的餐饮业者,必须在显眼处张贴尺寸划一即40公分x50公分的禁止吸烟告示牌,否则,将会被罚款不超过3000令吉或监禁不超过6个月。

他提醒餐饮业者除了有责任禁止顾客在餐饮店内吸烟,也不要为他们提供任何烟灰缸。“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禁烟政策尚未落实,已有不少业者主动在店内贴上告示牌,这是一件令人感到振奋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