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12月企业信心下滑 经济面临黯淡季

2018年10月10日,德国西部城市法兰克福书展的人潮。(法新社)
2018年10月10日,德国西部城市法兰克福书展的人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德国12月企业信心下滑,暗示企业高层对德国经济成长前景的乐观情绪正在消退。

德国经济智库Ifo于1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12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01.0,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且是逾两年来最低。路透调查预期为101.8。

路透社引述Ifo总裁克莱门斯·福尔斯特(Clemens Fuest)说:“德国企业愈来愈忧心忡忡……企业对景气现况的满意程度降低。景气预期也持续恶化。德国经济面临一个黯淡的节日季。”

贸易摩擦、英国明年可能无协议退欧的相关风险、及新兴市场成长减弱,都令德国经济持续九年的上升势头降速。

这促使政府将今年的增长率预估降至1.7%左右。 Ifo指出,其预估预测经济增长1.5%,而企业景气水平确认了这点。

德国德卡银行(DekaBank)的安德烈亚斯·索优尔(Andreas Scheuerle)说:“全球消息是在疑虑与释然间来回切换。”

索优尔指出,英国脱欧和法国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可能对德国经济不利,他并称中美之间贸易冲突缓和的迹象可望为德国经济的利好因素。

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不能期待圣诞节前的喜悦”,暗示风险仍然高过全球经济的任何积极推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