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房价暴跌 成为澳大利亚央行的心头大患

2017年10月21日,位于悉尼西部郊区奥兰公园的住宅开发项目正在施工。(路透社)
2017年10月21日,位于悉尼西部郊区奥兰公园的住宅开发项目正在施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房价暴跌,正取代薪资长期不振成为澳洲央行的心头大患,市场如今显示2019年降息的概率要高于加息。

悉尼的房价已下跌10%,一些经济师认为明年还会录得相近跌幅。虽然央行还未发慌,但如果全国房价下跌15%,将导致存量房价值缩水约1万亿澳元(9900亿新元)。这将对占据澳洲经济约60%的消费支出造成沉重打击。

彭博社报道,尽管澳洲央行和政府表示,某些行业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但薪资情况比起房地产市场好不到哪里去。澳大利亚上季度薪资增长2.3%,创三年来的最大涨幅,缓慢接近央行行长罗威的年度增长目标。但劳动力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松弛。

在周二公布的1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澳洲央行对可能抑制家庭支出的三重风险提出警告:家庭收入增速低、债务水平高和房价下跌。

摩根士丹利驻悉尼策略师布莱克说:“自2016年以来,澳大利亚央行一直注重金融稳定,不愿进一步降息,等待薪资和通胀回升……2019年,央行的重点料将转向监控楼市回调对财富带来的负面效应。”他预计,全国房价将下跌10%至15%。

房地产市场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走出低迷。从历史来看,房价回调与政策过紧相关;在经济衰退前的楼市下行期,现金利率超过17%,而目前仅为1.5%。鉴于没有大幅降息余地吸引买家重返市场,并且房价仍然高不可攀,房价承受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