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内阁确认掌握国会三分二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媒体日前指希盟已经掌握国会下议院超过三分二议席,当地内阁今天的会议正式确认及讨论这项国会新局面,并认为这对政府主导修宪有利。但分析员认为,国阵仍然掌控国会上议院,这很可能阻扰当局的修宪计划。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今天参加今年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内阁讨论希盟各政党掌握的议席后,确认希盟目前有129席,加上已表态亲希盟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19席,希盟已经掌握148席而取得国会三分二优势。

他也说,目前无党派独立议员有13人,他们也表明支持希盟。若加上这些议员,希盟在国会下议院将获得161名议员支持。

这是马来西亚执政党10年来首次在国会下议院取得这样的优势。国会下议院共有222席,执政所需的过半席次是112席,三分二优势则需要148席。

刘伟强说,政府有意在明年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数项修宪法案,以便将投票年龄降低到18岁,还有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等。

刘伟强表示,公正党已成为国会最大政党,共有50名议员,拥有42席的民主行动党成为国内第二大党。巫统今年大选赢得54席而成为国会最大党,但它17名议员退党后只剩37席而成为第三大党。不过巫统仍是国会最大反对党。

至于国会上议院,刘伟强表示,上议院目前共有69名议员,国阵仍占26人而掌控上议院,希盟上议员人数只有18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