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青年朝鲜获释后病逝 美法院令朝鲜赔偿5亿美元

终年22岁的瓦姆比尔2016年1月到朝鲜旅游时,因偷走酒店内一张政治宣传标语而被捕。(路透社)
终年22岁的瓦姆比尔2016年1月到朝鲜旅游时,因偷走酒店内一张政治宣传标语而被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一个法院周一(12月24日)判朝鲜当局支付5.01亿美元(约6亿8772万新元),作为对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遭拷打致死的赔偿。

终年22岁的瓦姆比尔2016年1月到朝鲜旅游时,因偷走酒店内一张政治宣传标语而被捕。同年3月,他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改。瓦姆比尔被关押之后不久,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经美朝政府交涉后,瓦姆比尔得以在去年6月回返美国,但回国数日后便过世,一名俄亥俄州法医称他的死因是大脑缺氧和供血不足。

瓦姆比尔的父母事后起诉朝鲜当局。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法官在判决书中说:“朝鲜当局应该对拷打、羁押以及未经审判杀害瓦姆比尔一事负责,亦应对死者的父母负责。”

朝鲜当局将瓦姆比尔的死因归咎为肉毒杆菌中毒以及服用安眠药,并否认施用酷刑。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瓦姆比尔没有白白死去,他的死亡帮助启动了一个进程,促成了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

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说,“平安夜给我朝鲜工作团队的简报--取得了进展。期待与金正恩委员长的下次峰会!”

特朗普并未给出其他细节。美国官员之前曾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可能在新的一年中举行第二次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