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流行签婚前协议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有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结婚之前签订“婚前协议”,明确婚后的生活规则以及离婚时的赔偿金、财产分割方式等。这是因为在每3对夫妻中就有1对离婚的背景下,对结婚感到不安的男女正在增加。

日本的离婚率在2002年达到30%后,一直居高不下。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17年有21.2万对夫妻离婚,提交结婚申请书的则有60.7万对夫妻。

2017年秋季,一位居住在东京都港区的40多岁女性与男友签订了婚前协议。两人通过相亲认识,男方30多岁,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

这名女性曾因丈夫出轨和对她施以言语暴力而离婚。她说: “不想再次因为结婚而痛苦。签订婚前协议能够打消我对另一半的担心。”

她和男友商量后,在婚前协议中写明“出轨或者家暴的情况下,向受害方支付1000万日元(约12.4万新元)赔偿金”“如果有不忠行为可以协议离婚”“财产平均分配”。此外,还写入“生了孩子后,要怀着作为父母的觉悟和责任感养育孩子”“纪念日夫妻一起过”等,共有约30项条款。

日本民法规定,婚后签订的夫妻间协议可以单方面取消,但是婚前签订的协议则具备婚后无法取消的效力。

要想使婚前协议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必须在公证处公证,费用为10万日元左右。仅在公证人面前宣誓承诺协议内容真实、获得“宣誓认证”的话,则只需1.1万日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