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研究发现网络游戏成瘾存在性别差异

研究人员推断,男性在网络游戏上的控制力较差,比女性更容易沉迷于游戏。(互联网)
研究人员推断,男性在网络游戏上的控制力较差,比女性更容易沉迷于游戏。(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科研人员利用脑功能医学影像发现,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男性和女性在脑功能上存在差异。

新华社报道,发表在国际期刊《脑成像与行为》的研究显示,与健康男性相比,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男性,其大脑部分区域的功能出现异常,导致他们行为冲动性增加,控制力差。而与年龄匹配的健康女性相比,在网络成瘾的女性脑部图像中却没有发现这种异常。

研究人员据此推断,男性在网络游戏上的控制力较差,比女性更容易沉迷于游戏。

研究显示,与健康男性相比,网络游戏成瘾的男性,其大脑左侧额上回眶部的功能出现异常。额上回是大脑前额叶的一个区域,与冲动控制相关。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男性在该区域的功能信号激活水平比健康男性要低,而该区域的信号值越低,表明人对冲动的控制力越差。

然而,与健康女性相比,对网络游戏上瘾的女性却没有表现出类似的差异。

网络游戏成瘾的男性在大脑区域之间的功能连接上也表现异常,而在女性对比中却没有差异。此外,在男女对比中,网络游戏成瘾的男性脑功能连接水平也低于网络成瘾的女性。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提到了局限性。比如参与研究的男女人数不完全匹配,男女成瘾者之间的差异不够显著。此外,大多数参与者是成年人,未来的研究需要更多更年轻的样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