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承认统考须考虑马来人感受

马哈迪说,承认统考须考虑马来人感受。(法新社)
马哈迪说,承认统考须考虑马来人感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要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很容易,只需签个名就行;但是,政府必须考虑到马来人的感受,同时必须事先解决国家财富分配差距的问题。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要承认统考很容易,拿笔签个名就是。但是,要在马来西亚将两三个族群,加上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带到同一个经济发展地位,这需要时间。他们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少了,这种不平衡越来越大。

“在其他国家,他们会发生骚乱、互相殴斗和厮杀,但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可以一起生活和一起工作。一些人也吸纳了华人文化,我也用筷子了。”

希盟政府的其中一项竞选宣言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至今已过7个月,承认统考文凭仍停留在口号,政府至今还未兑现诺言。

询及为何政府迟迟没有承认统考文凭,以及马来人对统考特别敏感一事,马哈迪说:“当马来人同意国家独立时,也同意让非马来人获得公民权。马来人确实给予更多符合资格的人公民权。他们相信这么做,我们将拥有一种语言和一种文化的国家,以及相同的基本法和互相谅解。

“可是他们发现,即使语言得不到很好的支持,仍有很多人至到现在完全不会讲马来语,但是我们仍然接受他们。我想你还要求他们接受多少?”

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与其他多元种族的国家不同,其他国家也是多元种族,但他们只说一种国家语言。“我们试着去做,并不是我们不这样做……但若拿马来西亚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不允许有华校,甚至连招牌也不行。不过近期有一些国家在抄袭马来西亚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