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大赞林冠英阿兹敏表现好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希盟胜选后被迫承担国阵政府留下的烂摊子,他认为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及财政部长林冠英的表现已经是相当好,如在国债高筑的情况下,政府依然成功拟定了2019年财政预算案。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我们本来预料(2019年财政预算案)会有很大的财政赤字,但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大。”

马哈迪也打趣地说:“如果全部(经济与财务事务)都交给冠英,马来人会不高兴,如果是阿兹敏负责所有事务,冠英就不开心。”

他表示,经济事务部长及财政部长都是非常重要的职位,但他仍破例让林冠英成为40多年后的另一名华人财长。“我委任冠英为财长,这已经是打破过去好多年的传统,上一个是陈修信,修信以后就没有华人财长了。

“但我选择冠英,部分是因为他在槟城有好表现。为了取得平衡,我必须把经济事务部交给阿兹敏。

询及马来人在各领域获得政府援助超过60年,包括在他(马哈迪)掌政的22年裡,但是,为何还要继续受到保护,马哈迪承认,马来人至今无法成功也归咎于本身的问题。

他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文化,因此政府会从学校开始,向马来人灌输良好的价值观,改变他们的思维。“他们一定要跟华人一样努力工作,他们要明白,从商要有诚信,要偿还债务……这些都要重新灌输到他们身上。

他说,根据他周游列国的经验,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与种族、肤色及居住在什么国家都毫无关系,但文化可以导致一个人的失败。“比如,东欧没有西欧那么先进,他们的文化截然不同。你看日本、韩国,如今还有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文化是有关系的,中国4000年历史与600年的马来历史相比,是完全不同的。”

他表示,自己如今93岁了,他在70多岁的时候意识到,那些在他还是个男孩时来到马来西亚的中国人,从前是别人的“苦力”,但他们的文化促使他们努力工作,选择经商,最后他们成功了。

马哈迪形容马来人比较“悠哉”,他告诉马来人,若他们家中有块地,地底下有锡矿,需要挖掘才能发达,但马来人会宁可找华人来帮他们挖掘,却只能拿到丁点好处。“这就是你们失败的原因,你要挖掘,自己亲自做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