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格陵兰冰盖融化释放大量甲烷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一项新研究说,格陵兰冰盖在融化过程中释放大量甲烷。

格陵兰冰盖是世界第二大冰盖。随着气候变暖,格陵兰冰盖处于加速融化过程中。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夏季对格陵兰冰盖一处超过6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实地调查。

研究发现,冰盖融化过程中,冰下会不断释放出甲烷。研究人员利用新型传感器测量并估算,认为这个区域在整个融化期至少释放了6吨甲烷。

新华社报道,领导这项研究的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沃德姆说,一个重要发现是,冰下产生的甲烷在没有来得及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的情况下,会随着冰雪融水形成的河流快速溢出。

甲烷是温室气体的一种。尽管甲烷在大气中的浓度远远低于二氧化碳,但它的温室效应能力却远高于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此前曾经在格陵兰冰芯中检测到甲烷,但这次是首次有证据证明冰盖融化后会释放大量甲烷。这项研究表明,人类此前低估了冰盖融化释放的甲烷量,未来应该将其纳入考虑范围。

相关研究结果已刊登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