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哈末五世与马哈迪互动引议论

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右)2016年出任国家元首以来,与首相马哈迪(左)有过多次互动。(法新社)
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右)2016年出任国家元首以来,与首相马哈迪(左)有过多次互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2016年出任国家元首以来,就与首相马哈迪有过多次互动。这些互动在莫哈末五世今天宣布退位后再次引起议论。

莫哈末五世2016年12月13日宣誓出任国家元首时,原本邀请马哈迪夫妇观礼。国家王宫过后突然取消邀请马哈迪以“避免引起尴尬”,一般相信这是与马哈迪当时与时任首相纳吉闹意见有关。

希盟去年5月9日大选胜选后,马哈迪在去年5月10日下午5时和希盟四党领袖一同到国家皇宫觐见莫哈末五世,准备宣誓就任第七任首相,国家王宫也通知采访宣誓仪式。但宣誓仪式超过原定时间半小时后仍未开始,随即传出马哈迪等人只觐见国家元首而隔日才宣誓的消息。不过马哈迪仍在当晚9时30分宣誓就任。

此外,马哈迪上台后按惯例致函莫哈末五世,建议委任备受尊崇的律师及宪法专家汤米托马斯出任总检察长。但莫哈末五世及马来统治者并不认同马哈迪建议的人选,反指总检察长必须由马来穆斯林出任,并要马哈迪提名马来穆斯林人选。

马哈迪及希盟领袖则坚持只提名汤米托马斯,双方因此相持不下。不过莫哈末五世过后接纳马哈迪提议的人选而平息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