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烟贵促烟民戒烟

新西兰烟草税再次大幅上调,不少烟民因不堪经济重负而决定戒烟。(档案照)
新西兰烟草税再次大幅上调,不少烟民因不堪经济重负而决定戒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踏入新的一年,新西兰烟草税再次大幅上调,当地出售的香烟均价已近40新西兰元(约36.70新元)一盒。不少烟民因不堪经济重负而决定戒烟。

新华社报道,为了达到在2025年通过政策杠杆把全国烟民比例降至5%以下的目标,新西兰政府从2012年开始,每年将烟草税至少上调10%。2018年,当地香烟的平均售价近30新西兰元一盒,这使新西兰成为香烟价格最昂贵的国家之一。

烟价高让越来越多的新西兰烟民想戒烟,也使得当地帮助烟民戒烟的公益机构“戒烟热线”接到的咨询量大增。该组织通过电话、互联网等为戒烟者提供咨询辅导,目标是每年帮助超过8000名烟民戒烟。

“戒烟热线”发言人科克伦说,1月1日至3日,他们接到的戒烟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元旦日当天,“戒烟热线”就接到215个咨询请求,同比增长了50%。

不过,大幅上调烟草税也引来一些反对意见。新西兰预防犯罪组织主席考沙尔认为,大幅提高烟草税无助于政府完成降低烟民比例的目标,此外,更多烟民抽不起烟可能促使抢劫等犯罪案件增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