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召见日使抗议安倍发表争议领土言论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称,俄方已就日本近期针对俄日争议领土发表的不当言论,向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提出抗议。

香港中通社10日报道,俄外交部在声明中透露,副外长莫尔古洛夫9日在外交部召见日本驻俄大使上月丰久,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发言表示,“这是对俄日首脑共识的歪曲”,并提出抗议。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在4日召开的记者会上称:“北方四岛上有许多俄罗斯人在居住。如果岛的归属变更为日本,必须要让他们理解。”

这番言论遭到了俄罗斯方面批评。俄外交部表示,此言论严重歪曲了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的、俄日两国领导人要求加快和平协议谈判进程的本质,会错误引导两国的舆论。

安倍希望在2021年9月前,也就是他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内,真正完成北方四岛谈判的相关议程。据此前报道,安倍去年11月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对普京表示,基于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两国应在战后恢复邦交幷把北方四岛的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日本也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不在这两座岛上设置美军基地。

安倍和普京就这四个岛屿的归属问题,在立场上还有很大的隔阂。此前俄方也表示无法相信日本,交还两岛后,那里完全可能出现美军基地。日媒称,日俄要解决领土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