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1月下旬会晤普京 力争6月基本谈妥移交两岛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下旬将在俄罗斯举行的首脑会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预料他将通过此会晤,争取在6月针对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的领土问题,与俄方达成共识。

共同社报道指出,在本月下旬的会谈中,安倍希望尽可能促成双方妥协,并启动作为移交两岛之前提的和平条约具体制定工作。被日俄两国领导任命为谈判责任人的日外相河野太郎及俄外长拉夫罗夫将负责该工作。

迄今为止,日方曾经给出“川奈提案”,即在四岛北部划国界线,暂时承认俄方行使行政权等的施政权。此外也出现过除择捉岛的三岛归还论、两国均分四岛总面积等方案,但均未能解决领土问题。

安倍力图实现的齿舞、色丹两岛先行归还依据的是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其中写明“和平条约缔结后,将向日本移交色丹岛和齿舞群岛”。日俄首脑在去年11月会谈时,就基于共同宣言加速谈判达成一致。普京也对尽早缔约表现出积极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