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拟与爱尔兰签约消除脱欧障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21日将提出新版脱欧计划。(路透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21日将提出新版脱欧计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21日)将提出新版脱欧计划,并再次提交国会表决。

英国媒体报道,特雷莎·梅计划寻求与爱尔兰政府签订双边条约,以消除脱欧协议中备受质疑的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backstop)。

为避免无协议脱欧情况发生,若到3月初仍未找到解决方法,在野工党议员计划要求政府向欧盟申请延后脱欧。

《泰晤士报》星期天报道,特雷莎·梅的幕僚认为,若跟爱尔兰达成协议,民主统一党跟支持脱欧的保守党人士将不再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爱尔兰版的星期天《泰晤士报》却引述爱尔兰政府一高层人士的说法,签订双边条约的提案“不是我们愿意考虑的”,另一高层人士也指欧盟执委会不会同意这种做法。

北爱边界备份安排条款一直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关键在于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北爱一旦跟随英国脱欧,与爱尔兰的边界将“由软转硬”,届时货物往返两地就需面临关税及检查。

一批国会议员星期天开会,讨论可能推迟脱欧的种种方法,并计划本周将这类提案搬上桌,唐宁街10号称报载内容令人“极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