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或本周末草签军费协定

字体大小:

(早报讯) 据外交界8日消息,韩美可能于10日草签第10份防卫费分担协定。这份协定的有效期为一年,金额将低于美国提出的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为1.03万亿韩元左右。

据韩联社报道,草签仪式将在首尔举行,届时韩国外交部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代表张元三和美方谈判代表贝茨在协定上签字。

据观测,若韩美10日草签协定,预计政府内部的相关流程在3月内完成,4月将进行国会审批程序。

去年底,美方突然亮出“底线”,提出希望韩方每年承担10亿美元的防卫费,且提议防卫费谈判一年一谈。韩方则主张,1万亿韩元是韩国人所能承受的心理极限,并要求三到五年谈一次,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据分析,考虑到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在即等情况,韩美可能各让一步以求尽快达成妥协。

防卫费分担金是指韩方为美军分担的驻军费用,用于支付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工资、各种美军基地建设费用、军需后勤费用等。韩美自1991年起共签署9份防卫费分担协定,第9份协定已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