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罕有遭否决 西班牙首相或被迫提前大选

桑切斯的财政预算案被否决。(互联网)
桑切斯的财政预算案被否决。(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 在加泰罗尼亚分离派、中间偏右及保守派议员联手下,西班牙国会下议院周三(13日)否决首相桑切斯提交的财政预算案。由于这个罕有情况过往只曾发生过一次,意味桑切斯很可能被迫提前大选,其少数派政府的执政地位受动摇。

下议院以191票对158票否决财政预算案。此前,加泰分离派议员要求桑切斯领导的少数派政府就加泰地区的自决独立议题展开磋商,否则就不支持其财政预算案。但政府指加泰自决有违宪法,予以拒绝。

保守派在野人民党党魁卡萨多表示,预算案被否决等同于对桑切斯的不信任投票。

首相办公室其后表示,桑切斯计划周五(15日)宣布会否提前大选。执政工人社会党官员向媒体透露,最佳的大选日期是4月28日。该党在下议院350席中只占84席。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1995年,当年的工人社会党政府被迫解散国会及提前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