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县鼓励老年人“购物健身”

购物能增加活动量,参与计划的老人对于能出门走动也感到很开心。(互联网)
购物能增加活动量,参与计划的老人对于能出门走动也感到很开心。(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需要专业看护的老年人已超过650万,养老问题已成为日本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为了增强老年人身体素质、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日本山形县天童市开始推行“购物健身”计划,鼓励老年人通过逛超市购物的方式增加运动量,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天童市内提供该服务的养老设施还会开车接送老人往返超市,在老人购物时派人陪同照顾,并且还备有老人专用的购物车,让腰腿疼痛的老人也能轻松推动。

该计划负责人介绍说,岛根县云南市率先推出了老年人“购物健身”,并实际证实了购物确实有一定的“防老”作用。

岛根县云南市从2017年9月开始推行老年人“购物健身”活动。在参加该活动前,51名参加者中有八成人长期腰腿疼,行动不便,而在3个月后,这个比率减至32%。

87岁的参加者村冈女士表示:“自从丈夫死后,自己就越来越少出门,天天待在家里看电视。这次能自己出来购物我很开心,不知不觉就逛了好长时间,感觉走路都变轻快了。”

对于老年人来说,“购物健身”也有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天童市通所介护事业所联络协议会会长伊藤顺哉指出,“在外出购物前,老人会思考需要买什么东西,来到超市后,也会边走边找想买的商品,这种手脑联动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